网站首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代表风采 乡镇人大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市人大网
乡镇人大网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监督工作>用行动呵护碧水青山 ——湘东区广寒寨乡人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用行动呵护碧水青山 ——湘东区广寒寨乡人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12129次

      萍乡市湘东区广寒寨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也是碧湖潭森林公园和南岗口湿地公园所属管辖区内。如何保护生态环境,让生态环境给村民带来更强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该乡人大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该乡人大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确定的“生态兴乡,旅游富民”建设目标,把保护生态环境当作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事业来抓,主动作为,积极行使监督职能,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用行动呵护碧水青山,为建设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的广寒寨乡贡献人大力量。

紧紧“盯”住水,让水更清

“官陂河道要清淤,排水才能通畅。”

“集镇要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做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不能直排到官陂河。”

“禁养区一定不能进行养殖,要加大对畜禽养殖的管理力度”

…… 

      近年来,为了让草水河(广寒寨段)河道通畅,水更清澈,广寒寨乡人大牢牢“盯”住水,凝聚集体智慧,积极建言献策。该乡政府先后投入300万元对集镇沿河进行河道集中治理;投入200万元铺设1.8公里污水收集管网,将集镇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至污水处理厂;主河道1公里范围内生猪养殖场全部关停,使境内河畅水清。同时,该乡人大将水污染问题纳入民生工程重点监督议题,围绕水污染问题,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进行明察暗访,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畜禽养殖污染专项视察等一系列监督活动,组织代表们实地检查集镇生活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情况,详细了解水源污染防治、生活污水处理等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

      如今,每到傍晚,草水河(官陂段)环河游步道上,前来散步的村民来了一波又一波。到河边散步,是时下广寒寨集镇村民晚饭后的休闲“标配”。草水河里水清岸绿、微波涟漪,村民在草水河畔散步,人在景中、影在水中、人水相依,令人流连忘返。

牢牢“封”住山,让山更绿

      广寒寨乡作为湘东区首个全面实行封山育林的山区乡镇,始终坚持 “多封、精育、严管”并重,认真实施“林长制”,定期巡逻维护林政秩序,林相持续增绿。为巩固封山育林成果,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维护生态环境,该乡人大围绕《森林法》、封山育林、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多次开展视察调研,就视察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交相关部门,结合乡情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对乱砍滥伐行为的处置力度、加强对林木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等建议。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的优势,积极引导辖区人大代表通过户主会、走访选民等方式,向广大选民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禁止“三烧”,普及森林火灾扑救注意事项和野外火源管理等知识,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责任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封山育林政策让山林持续增绿,该乡抓住有利时机,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春赏千亩野生杜鹃花,夏避暑玩漂流,秋徒步尝野果,冬踏雪赏金缕梅”的四季乡村游品牌,许多村民端起了生态碗,吃上旅游饭,青山绿水正源源不断溢出生态红利,转换成“金山银山”,惠泽百姓。

      稳稳“咬”住综合治理,让环境更美

      为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全力提升全乡居民的宜居水平,近年来,该乡人大以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为切入点,以清理门前屋后生活垃圾、整治主干道路两旁、沟边路边的建筑垃圾为重点,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行动,代表们深入官溪、塘溪、洞溪、江山等村,实地查看了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区域的垃圾杂物清扫、清运情况,并围绕村民全员参与、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管护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形成长效管护机制等建议。

      该乡人大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组织代表参与到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中来,积极向选民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义务清扫路面垃圾,开展卫生大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将生活垃圾投放到指定位置,养成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生活习惯,从源头上改变“脏乱差”现象,形成全员参与共建秀美乡村良好氛围。

      供稿: 湘东区 人大 邱清梅 15079999339